來場綠色之旅,探索楊梅小長城茶園,順遊桃園百年老樹群

士武哥漫漫騎 #3 2021.2

桃園市有列管許多老樹,這個路線會走訪其中三棵,其中最老的老樟樹號稱是全台平地之中最老的一棵。

一樣從翠堤橋沿老街溪、大坑缺溪騎到鎮南橋後,直走接往中庸路,經過一小段爬坡即接往福羚路,再往接瑞溪路即可抵達楊梅愛買後方,接著往裕成路(五楊高架下方)是我騎到楊梅最喜歡的路線。裕成路到底後,便到達楊梅校前路,是熱門的自行車路線,校前路前行便會抵達這條路線的重點-秀才窩自行車道,這個路線會穿過小茶園,而且山頂展望非常棒,某些路段甚至頗有五分山的味道。

​秀才山(大平山)山頂,不論白天或黑夜都很吸引人,不過路線較陡,騎行時要多加留意安全。

Diro 范姜士武

鎮南福德祠 百年老樟樹矗立在旁

沿大坑缺溪到達鎮南橋時,除了欣賞鎮南橋的紅磚建築外,旁邊的鎮南福德祠旁有一棵二百年多的老樟樹,是桃園縣列管的珍貴老樹(編號39)

永寧宮 百年老楓樹

接著在快到校前路319巷前的永寧宮旁,有一棵百年楓樹,一樣也是桃園縣列管的珍貴老樹(編號73號)。

樟樹公 百年老樟樹

到校前路路繼續向上騎行,經過秀才自行車道時先續行向上,便可到達百年老樟樹。樹旁有桃園縣政府立的解說牌,說明這棵桃園縣珍貴老樹的樹齡已有七百五十年,在這個路線所走訪的三棵老樹中,擁有最舒服的環境,在樹下望著對面的田園風光,享受徐徐微風確實是挺愜意的。

關於解說牌上「老樹公於洪武二年迄今約750歲月」一句,我覺得解說牌是把洪武二年的古香爐跟樹齡混為一談,才造成這個錯誤。

1. 推測樹齡的相關技術理應相當成熟,所以我認為樹齡 750 歲沒有問題。
2. 洪武二年的古香爐,照台灣史來看,可能是在十八世紀前後被渡海來台的人從大陸帶過來,古香爐本身有 600 多年的歷史也無誤。
3. 但香爐的年紀跟樹的年紀是兩回事,硬湊在一起沒有意義。

可以參考旅遊作家 Tony 這篇文章:
http://www.tonyhuang39.com/tony0669/tony0669.html

秀才茶園 享受日出時的茶園美景

看完老樟樹,騎回秀才自行車道,在到達秀才登山步道前會先經過一處美麗的茶園,不過這邊坡度較陡,雨後路面也會比較溼滑,建議可以下來牽行。騎到頂後回望茶園,可以看到蜿蜒的小徑在茶園之中,如果早點到,可以看到金黃色陽光灑落在茶樹上的美景。

小長城 大平山頂一百八十度景觀

穿過茶園後,右轉繼續往大平山頂騎行,會先經過一個名字甚有意境的【茗想亭】,稍事休息後,往上騎行便會到達楊梅小長城,然後到達大平山頂。大平山頂的視野非常遼闊,不論白天或晚上都會有人來這邊賞景。最近秀才登山步道也變的熱門,尤其是在芒草季及櫻花季時,更是人山人海。

豐滿咖啡 在紅磚倉庫中享受美好早餐

自秀才山滑行下來之後,可以前往楊梅車站附近的豐滿咖啡早午餐(已改名為我想想),用餐環境舒適,建築物也很有味道,是個很棒的休息點。

楊梅落羽松 小小龍貓秘境

接著沿梅高路往梅崗前進,左邊也可以順道彎進去看看楊梅落羽松秘境,原本主人放了二個龍貓造型木板可以拍照,不過已經有點破損了。

繼續往下接幼獅路,即可再接復旦路一路回到新勢公園附近。

參考資料

桃園縣尋訪桃花源老樹 https://taiwanebook.ncl.edu.tw/zh-tw/book/GOV-004250780/reader

Facebook Comments Bo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