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風送爽,沿著田園景觀大道踩訪坑子溪及楓樹坑,享受一日農村漫騎之旅

士武哥漫漫騎 #1 2021.10

機捷田園景觀大道自行車道,沿途沿著坑子溪而行,可以用單車走訪坑子溪休閒農業區,這次除了拜訪山珍咖啡外,也看到了許多優美的閩式建築。而到達田園景觀大道的盡頭後,可以再接往赤塗崎溪,赤塗崎溪的溪水非常乾淨,可見許多魚群在其中悠游,人少車少,是個很適合放鬆漫騎的路線。

沿著赤塗崎溪到達赤塗崎溪生態園區後,可以再騎往楓樹坑,楓樹坑是我心目中的北桃園後花園,在喧鬧的都市中,一個轉彎卻能擁有如此純樸的田園風光。

整條路線約80KM,除了陳厝坑路有比較陡的爬坡外,其餘路段尚稱輕鬆好騎,是個適合安排一天時間慢慢享受的路線。

Diro 范姜士武

老街溪 騎往大竹之路

老街溪-大圳路-萬能科大-內壢-大竹

從家旁[老街溪]的[翠堤橋]出發,穿過[環北路],老街溪下游也已可以連結到民權路的[通盈通運],出來騎一小段[民權路]後,再彎進[民權路三段328巷]接往[桃園大圳]-[永清街],穿過萬能科大後,進入內定街一帶的鄉間小路,接著再接往[合圳北路二段]-[中興路],一路往大竹前進。

上竹路76巷穿越涵洞,再走[富國路920巷],沿著五楊高架下方往桃園區前進,到[富國路822巷]後右轉直行,出來便到達了[莊敬路二段],左轉直行,穿越南崁溪後,便可到達桃林鐵路自行車道。

桃林鐵路自行車道 昔日運煤鐵路

桃林鐵路是北桃園這幾年很熱門的自行車道及步道,大部份路段都有人車分道,算是蠻舒服的自行車道,這個路線最後也會再從楓樹坑接回南崁溪自行車道,再接回來桃林鐵路形成一個大O型路線

德馨堂 百年閩式建築

到達桃林鐵路後,左轉往山腳方向前進,最後在桃林鐵路自行車道的盡頭,右轉往山鼻站,在山鼻站斜前方即可看到市定古蹟德馨堂,建築物維持的相當良好,對於閩式建築或歷史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駐足欣賞。

山鼻之舞 台灣水圳歷史

在桃林鐵路的終點附近有一個山鼻之舞公園,裡面最特別的是有一條很長的台灣歷史年表,描述了台灣歷史上的一些重大事件以及台灣水圳的一些介紹,騎過這麼多水圳,這裡的介紹算是相對豐富的了。

機捷田園景觀大道 坑子溪畔田園風光

機捷田園景觀大道是最近桃園市新的自行車道,就設計在捷運下方,所以算準時間的話遮陽效果還不錯 🙂
自行車道兩側大部份是農田及坑子溪,其中也有閩式建築、山珍咖啡及坑子溪農業園區的景點穿插其中,其實單單在這邊就可以安排一日行程了。

註:坑子村地圖列了二十個點,真的是可以好好探索一下 🙂
坑子村導覽地圖

德門居 林氏祖厝

在機捷田園景觀大道中間,有一個小小的閩式建築聚落很吸引我,看起來也有相當的歷史。

後來進一步查了坑子溪的資料,哇,還真是不得了,這裡就是有名的林氏祖厝德門居,真是有眼不識泰山。林家在我上次介紹的乙未戰爭中,也有一段抗日的故事,而且被記載在桃園縣志(卷6人物志)中。
詳細資料可以參考這裡的介紹

赤塗崎溪 山林之中的幽靜小溪

機捷田園景觀大道的終點,可以再接往赤塗崎路,沿著赤塗崎溪騎行。赤塗崎溪沿路幾乎都沒有人,溪水也蠻乾淨的,還可以看到魚群在溪流之中悠游,今天天氣很好,藍天倒映在溪水之中的景色讓人非常放鬆。在最後有一個赤塗崎溪生態公園,不過環境有點髒亂,看起來沒有什麼在維護,有點可惜。

楓樹坑 北桃園最靜謐的後花園

沿著陳厝坑路,經過警察大學後,可以滑行到我心目中北桃園最靜謐的後花園—楓樹坑。楓樹坑,在兩側的山谷之中,有著大片的稻田,也有許多農家,在這邊騎自行車非常舒適,在老楓樹附近,有人稱這裡為楓樹坑伯朗大道,坦白說,這裡因為面積較小,我覺得有著比伯朗大道更加純樸的味道。

朝顔屋3.2K、山珍咖啡

從楓樹坑再接回南崁溪自行車道,然後接回桃林鐵路,中間經過了一間外觀很有特色的【朝顏屋3.2K】,看起來是個很舒服的咖啡廳,在機捷田園景觀大道中的山珍咖啡,老闆在現場烘豆子,咖啡也還不錯,這兩家咖啡店可以順遊一下

Facebook Comments Bo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