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代南臺灣的移墾與「客家」社會(1680-1790)【增訂版】

漫讀 #2 2021.09

這本歷史書大概是我看過最精彩的歷史書,整本書的內容就跟推理小說一樣精彩,之前在看「被誤解的台灣史」的時候,就已經覺得很精彩了,讓我們更深一層的去看及思考歷史事件。但畢竟大部分事件礙於篇幅,他只能用二、三頁的篇幅來說明,但是這本書一個事件就用了二、三十頁來把整個事件講清楚,裡頭蒐集了所有相關資料,並列出裡面的疑點,再給出一個全新的答案,超精采!
Diro 范姜士武

【閩主粵佃如何形成?】

學界目前大致認為可能跟開墾成本、土地控制或耕作技術有關。就像台灣現在從東南亞引進移工從事勞力產業一樣,清初的閩籍業主可以用比較便宜的費用,從經濟發展相對落後的廣東山區,招募勞工來台農墾。
《疑點》
閩南和粵東住民早在華南原鄉就已長期處於失和狀態,閩南地方的歷史在提及粵東住民時,常使用負面的詞彙來描述他們的惡劣行為。加上「久佃成業」,自明末以來一直就是福建地方官員和業主大力抨擊的惡習。
所以,閩籍墾戶最初如果能有選擇機會的話,他們大概不會放心將鄉村草地的拓墾實權交給粵籍佃戶。
《所以更可能是》
粵籍移民早在明鄭時代就已在當地鄉村耕田過活,他們大概沒有事先從官府那裡拿到法律許可文件並繳交任何稅收。清領之後,城居的閩籍業主以台灣為福建省所屬之省別區分為由,排擠粵佃,登記為土地業主。

【杜君英為何起義?】

杜君英被捕後再供詞中唯一提到他起事抗官的理由,是地方官府以高於市價近兩倍的折率,要求業主折銀繳交田賦。
《疑點》
依據當時台灣民間的租稅慣習,佃戶通常只負責繳納地租給業主,田賦是業主和官府之間的事,跟杜君英這樣的佃戶無關。
《所以更可能是》
杜君英交到壞朋友,被朋友帶壞了⋯,真的啦,書上有完整說明這一段,自己去看吧XD

【杜君英因為不爽朱一貴稱王所以放任部下作亂?】

在「被誤解的台灣史」一書中,書上是這麼寫的。但是這本書從杜君英的部屬組成開始分析起:大都為流動性較強的勞動階級,名下沒有固定的產業和住所,比較重視眼前的現實利益,欠缺遠大的共同目標。因此當他們擊潰官軍,進入府城之後,他們淫掠婦女、搶奪金銀,貪圖眼前的利益和財富,缺乏紀律以及長遠的規劃。最後朱一貴看不下去,所以要出來制止杜君英。

【總結】

其中米榖經濟的崛起,水田化運動兩大篇也是超級精彩,真的是整本書都精彩,帶你一一解謎!推薦給大家~
Facebook Comments Bo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