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s://agileneihu.kktix.cc/events/trickinretrospective

這次的講者 Sam 讓大家試著用國家元首的角度,回顧這一個月國內外發生的新聞事件,然後進行討論、擬定行動方針。整個流程包括了:開始 -> 回顧 -> 探索 -> 進化  -> 結束

在回顧、探索及進化三個階段,講師示範的方式是在壁報紙上,畫上了時間軸及各種面向來引導團隊開始貼便利貼,這是我以前沒有用過的方法,所以有一些啟發:

時間軸(月初~月底)
這個月發生了什麼新聞?結果大家只記得世大運跟這幾天的新聞,前半月的早就忘光了 ><“
有了時間軸輔助,才驚覺自己記憶力有多差,可以想想回顧回議是不是常常都只討論”最近”發生的事情?
啟發:
1. 回顧會議不能一個月一次(一個 sprint 如果長度為 4 weeks 的不知怎麼開?)
2. 也許可以平常就紀錄每天發生的點滴 (good, better) 來解決失憶症的問題,哈

多面向(國內新聞、國外新聞)
如果讓大家直接想,我猜大家只會寫國內新聞 XD ,但因為有在壁報紙上先劃了國內新聞及國外新聞二區,就會驅使團隊也想想國外新聞,我覺得這點還不錯。
啟發:
1.讓團隊自由發想、貼便利貼時,有時提出來的東西會漏掉一些面向,例如團隊可能都是在想一些工程實踐上要改善的東西,但漏了跟 PO 溝通互動這一塊,但如果先在壁報紙上做幾個面向的分類及提示,可以解決這個問題,例如:[工程實踐] [團隊合作] [對外溝通]

其它筆記:
愈靠近的人(實體位置及心靈距離),講的話聽的愈清楚。所以讓近的人一起開回顧會議是最有效果的,而且如果是發自內心自己想要的,就更棒了。這是講者喜歡引導的原因 🙂

Facebook Comments Bo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