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 LeSS 最後一天,聽到別的公司在導入敏捷時,也成立了很多很多的實踐社群 CoP (Community of Practice),其中一個是 心靈成長 CoP,讓我印象非常深刻,這邊來聊聊為什麼 🙂 在第五項修練中,彼得聖吉一直在強調"整體": 「遠古的人類並未把自己跟所處的世界加以區分。那時的人類所看見的世界是一個未被打破的整體,人與自然合而為一。但不知自何時起,我們學會了區分自己, 視自己為分離的個體。我們刻意凸顯個人意識,強調獨立的意志、個人需求和個人的願望。這種自我意識的演化愈來愈強,我們也愈來愈與他人以及上帝所創造的萬物區分。 這對人類的演進而言,是福,也是禍。」 「在企業裡,行銷部門與製造部門處於對立狀態;第一線的管理人員對總公司管理當局懷有近乎憎惡的敵意;各部門的競爭更甚於跟同業的競爭。」 系統思考,講的是不要只看單一個體與簡單的因果關係,你以為你搞懂了整個公司的系統全貌,但從更高一個層級來看,公司也只是大自然中的一個小小個體。 而因為東西方哲學系統的差異、思考的方式不同,彼得聖吉很推崇東方哲學(從整體出發),深受釋儒道影響,也跟南懷瑾大師有許多互動:
南懷瑾與彼得.聖吉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345971 而為了追求更高一個層級中的系統觀,我引用修練的軌跡中講的[天人合一],畫出了這三個層級: [拼命工作]-[系統思考]-[天人合一] 註:拼命工作,或可稱做 [頭痛醫頭,腳痛醫腳] 在[系統思考]出現以前,為了追求更好,唯一能作的就是[拼命工作],但當你的意識進化到[系統思考]這一層級時,就會發現[拼命工作]不一定是有效果的,你可能是在"成長上限"的基模中被困住了,你必需做的是觀照整體、找到 Leverage points 來逆轉整個系統。但是你跟意識停留在[拼命工作]這一層級的人講[系統思考]時,通常他會覺得你腦袋壞了,舉狼圖騰的例子來說: 牧場獵人:身為一個牧場的守獲者,我拼了命把這些狼全殺光不是最好嗎!!你竟然叫我不要打狼打過頭!?
一樣的道理,現在要從[系統思考]升級到[天人合一]這一層級,想必也是很多人無法接受的(就跟小說 三体 裡面不同維度的概念一樣..),但是彼得聖吉一樣先為我們跨出了這一步:
修練的軌跡(已絕版,幸好當年有買 XDD) 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331986
推薦序:「第六項修練」是心的修練,是靈性的、感性的,是非理性的、沒有結論的。《修練的軌跡》讀起來也許比《第五項修練》更加「不怎麼容易讀」。但是,《第五項修練》的萬千讀者必能在脈絡當中讀出聖吉的苦心孤詣。他毫不吝惜地與我們分享更深層次的學習,在從腦到心的漫長旅程上,他舉一盞「U」型明燈,殷勤守護。
東西方哲學,各是兩個極端(整體與片段),看起來彼得聖吉很努力地把他們連結起來,令我佩服。也許有一天,我們會丟掉彼得聖吉的著作,反而直接從我們的釋儒道去體悟這些東西,看來真
的要來研究一下大學、中庸跟管子才可以了 XD
最後,回到一開始講的,我對於對岸已經開始進化往[天人合一]邁進,感到震憾..
Facebook Comments Bo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