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make our dream work

RSG Taipei 2021 志工的紀念品,最特別之處,是橄欖球上印著[You make our dream work]

Dream = 願景

這次我會加入志工團隊一起幫忙,就是因為這個願景 – 【台灣第一次舉辦 Regional Scrum Gathering 敏捷盛會】
願景是很重要的一件事,有了願景,大家就會動起來,就會一起往那個願景邁進。
總召 Jugg 有說:沒有規定你每個禮拜要來開會、沒有人強迫你一定要幫忙什麼… blah-blah
但是大家就是會自己把事情做好,只能說跟”成年人”一起做事就是舒服 🙂

自組織

筆記組要聯絡敘畫老師討論合作流程、要聯絡 HackMD 準備共筆平台、要準備筆記的樣版、要討論團隊怎麼協作還有場次要怎麼分配。
很酷的一點是,我們筆記組沒有組長,我們大家是根據自己的”特性”,自動自發的分配工作,然後把這些工作給搞定了。
最感動的一點,是在活動當天做筆記的時候,我們原本有分配好每個人負責的 keynote 場次,但是因為量還是有點不堪負荷,隊友察覺到,就默默的來支援了!我在整理第一段筆記時,就有人在第二段待命了,讓我可以喘口氣,看到隊友互相 cover 真是很感動。
謝謝陪我一起奮戰筆記的隊友們 🙂

願景跟自組織是團隊成功的基石,這次的志工活動讓人感受很深,謝謝 RSG Taipei 2021, You make our dream work!

Retrospective

RSG Taipei 的第一天,我們筆記組總共四位志工負責在不同軌紀錄筆記,除了給會眾參考外,還有一個重點是敍畫老師會依照我們的筆記去產生視覺筆記。
看到完成的視覺筆記真是超有成就感的,我覺得真的是把每場次的精華都畫了出來,我覺得對於有參與的會眾來說,真的是很棒的一個視覺筆記,印出來貼在牆上,真的是受用無窮,只要一句話或一個圖案,就可以點醒你一些事情。
不過有一個重點是:他只對「有參與的會眾」有用,為什麼呢?

「好的文件是渡假照片」 – User Story Mapping
還記得 User Story Mapping 裡面講的這句名言嗎,你缺乏渡假照片中的經歷與經驗,那們這張照片就只是冰冷冷的照片,不會勾起你任何深刻的回憶。
讓我以 Daniel Tang 的 [蜥蜴腦] 為例(因為我負責這場 XD),有參加這場的朋友,現在看到 [蜥蜴腦] 三個字一定會被電到,然後再提醒自己不要犯這種錯誤…

所以呢,不要覺得說我很忙,沒有空去聽,只要在 RSG Taipei 結束之後再看看文字筆記、視覺筆記,就可以獲得一樣的知識,那是不可能的…即使我們筆記組已經快變成逐字稿組了,還是不可能的…
很忙?你會不會是「忙到沒空讓自己不忙」?

「忙到沒空讓自己不忙」- Retrospective
其實看到視覺筆記的成果時,我第一個想法是:我們應該早點做個 retro!
其實敘畫老師不可能把整場演講的文字都放上視覺筆記,能放的就是「關鍵字」或著「重點的那幾句話」,但我一開始做筆記時也沒想那麼多,所以做的有點像逐字稿,但看起來我們好像寫太多了 XD ,加上敍畫老師其實也有在聽演講,所以有些筆記其實是可以省略的。
但是,我們昨天都沒做 retro,因為我們每一場就是拼命的聽、理解、紀錄,一場五十分鐘下來,真的是筋疲力竭,所以也沒有力氣 retro 了,然後下一場又繼續拼命的聽、理解、紀錄…(loop)
這個畫面,有沒有覺得很熟悉呢 XD
雖然 retro 的時間晚了點,但我想今天就會比昨天好很多了,這也是敏捷的精神:永遠比明天更好 🙂
總結:要同時解決「忙到沒空讓自己不忙」&「好的文件是渡假照片」兩個問題,明年請記得報名 RSG Taipei 2022 並且排開時間全心參加 🙂

Daniel Tang 講的 [蜥蜴腦] 來自 Seth Godin,沒參加又很好奇的可以看這一個: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LiECql2c4wM

Facebook Comments Box